加强劳动监察服务

该项目旨在通过加强劳动监察服务的开展和实施,加强对劳动立法的遵守,促使劳动监察工作更加符合推动社会公正和实现体面劳动的目标,更加有能力面对当前的各项挑战,从而为社会经济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背景

开展劳动监察有力确保了企业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能够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保护劳动者权益。劳动法以不同形式出现,有可能是已经颁布实行的立法,集体协议,也可能是与个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但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都是为了确保雇主和劳动者双方能够公平地分享双方共同创造的财富。劳动监察促进了对劳动法的遵守,从而保障了劳动力市场的平衡运行。换言之,劳动监察是社会政策和良好的劳动力市场治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国际劳工组织为有效开展劳动监察制定了一系列国际标准,包括1947年《劳动监察公约》(第81号)和1995年推出的相关议定书,以及1969年《农业劳动监察公约》(第129号)。

中国的劳动监察法律框架由几部国家级法律和一系列省级规定构成。1994年颁布的《劳动法》对劳动监察人员的权力、职责和工作范围做出了明确界定。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了劳动监察的职责,强化了执法力度。2007年颁布的《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强化了劳动监察的法律条文。2008年,中国政府开展政府机构改革,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并在该部设立劳动监察局。

2009年,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劳动监察开展了首次合作,在三个省份开展了劳动监察工作调研,随后就劳动监察战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并举办了试点师资培训。

在以上合作基础上,中国成为国际劳工组织和挪威政府加强劳动监察服务项目的五个项目实施国之一。

项目目标

该项目旨在通过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实施能力,加强对劳动立法的遵守,促使劳动监察工作更加符合推动社会公正和实现体面劳动的目标,更加有能力应对当前的各项挑战,从而为社会经济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实施战略和具体工作

该项目为期一年,旨在加强中国劳动监察体系建设,使之更加符合国际标准。这包括提高劳动监察员的地位,在国家层面为能力建设培养师资队伍,提高对劳动监察服务的认识和认知度,并促进国内外在良好实践方面的经验交流。

项目活动包括:

  • 实地调研、出版报告和宣传品;
  •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培训教材为劳动监察员举办师资培训;
  • 开展政策咨询和研讨;
  •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朱常有先生
项目官员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