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纪念活动暨中小企业安全管理三方研讨会

“世界安全与健康工作日”在每年4月28日举行,旨在促进世界范围内职业事故和疾病预防。国际劳工组织为2017年“世界安全与健康工作日”设定的活动主题为“职业安全健康数据采集和应用优化”,期待通过主题日活动回应世界各国的迫切需求,帮助各国进行职业安全健康数据收集,优化使用职业安全健康详实数据和有效信息。

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八项的内容为: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促进持久、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和生产性就业,确保人人有体面工作”。该项第八条重点关注“保护劳动权利,促进为所有劳动者,包括农民工(特别是女性),以及高危行业劳动者提供安全工作条件”。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应按要求将与指标数据相关的信息进行报告,包括 “按照不同性别以及劳动者务工情况,汇报致命性和非致命性职业伤害的频率”。

当前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帮助世界各国提升数据采集能力,优化使用有关职业安全健康的信息,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成果报告,最终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收集职业安全健康数据方面遇到许多困难挑战。 中国现施行的 “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并没有将某些特定行业分类和工种广泛列入。这些行业和人群,如农民,服务从业人员等在统计中占较大比重,列入后将对统计数结果产生影响。因此,当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统计数据从收集,公布到收录存档,都无法准确反映国家的实际情况。

职业安全健康数据的详实性和统计过程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企业(特别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员工和有关部门对工伤事故,职业病,潜在危害的专业知识理解都亟待提升。这些问题会对职业安全健康数据的准确性产生影响。

中国中小企业的工作环境普遍较差,工伤事故和安全事故频发。详实数据的缺乏导致员工,企业和政府部门无法迅速准确判断潜在的工作场所危害,不能及时掌握危险频繁的行业真实情况,最终无法及时制定防范措施,落实规章制度和解决方案,不能迅速响应帮助企业妥善解决问题。

鉴于上述情况,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拟定于2017年4月28日在北京共同举办“安全生产与健康数据收集与优化,暨中小企业安全管理三方研讨会”。会上将邀请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工人代表参加,充分交流,分享最佳实践案例,探讨解决方案,促进职业安全健康数据的收集优化,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