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德清经验交流会

2017年3月9日,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SAWS)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共同实施的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中期经验交流会在浙江德清顺利召开。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SAWS)与国际劳工组织(ILO) 在浙江德清共同实施的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试点企业中期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自2016年4月起在浙江德清启动了SCORE项目的试点,对咨询顾问和安监员同时开展培训,提升其咨询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能力。SCORE通过采用“咨询顾问+安监员双配合”的模式对企业进行实地辅导,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目前已分别有二批10家企业顺利完成了SCORE“工作场所合作” 模块, “职业健康与安全”模块已有5家企业顺利完成,目前正在第二批五家企业中积极推进。

总结会由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陈江主持。来自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和北京局的SCORE项目专家,浙江省和南浔,德清地方政府,安监系统、以及当地十家试点企业等共80余人参加。

德清安监局局长方文华就SCORE项目执行情况作出了汇报,他谈到,SCORE项目的实施为德清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理念,提升了政府监管工作的能力和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项目在各参与企业运行良好,激发了试点企业积极改善企业管理的内在动力。项目为企业安全生产持续保障能力的形成带来新方法,为维护广大员工的健康安全权益带来了新途径。SCORE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和持续改进的能力,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全员参与,帮助形成企业安全和持续发展更畅通的沟通途径,增加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力,帮助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德清副县长陈永明指出: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补充手段,是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的重要途径。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在德清的实施,使德清安全监管监察方式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产生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德清将在总局的指导下,围绕“全员参与隐患排查”的目标,继续扎实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试点,将项目工作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社会化服务、标准化与诚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培育成熟的服务机构和精通业务的安全咨询顾问,逐步打造多层次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听取了5家试点企业的经验分享后,国家安监总局四司副司长尚文启肯定了德清SCORE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SCORE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做好试点成果运用,边试点边推广,让更多中小企业从中受惠;扩大试点范围,利用区域优势,逐步开展SCORE项目;精心选取推广试点企业,行业领域涉及范围广;在长效机制下推进,对于能力弱的企业进行帮扶,协助企业进行规范管理;提升安全监管监察能力水平,更好地引导和帮助企业。

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SCORE全球项目首席技术顾问,项目全球协调员麦克.埃尔金指出:“SCORE致力于持续探索新模式帮助德清逐步建立市场为导向的咨询服务体系,有效的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与管理实践,促进试点地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安监局总工程师李公杭、湖州市安监局总工程师傅文虎也分别与大家交流了项目实施的经验。
SCORE在德清的五家首批试点企业就项目在企业层面的实施进行了情况介绍,展示了企业引入SCORE的前后对比,介绍了企业工作场所与安全管理方面的改善情况, 并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SCORE今年将继续与总局和德清局紧密配合继续积极进行SCORE的落实实施,为SCORE项目在全国推广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