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医疗卫生行业职业安全和健康-- 艾滋病与HealthWISE师资培训班

中国的医护人员在日常的医疗实践中面临着较大的职业暴露包括艾滋病病毒在内的血源性病原体的职业风险。保护医护人员的权利、提高他们的职业安全健康状况将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中国有九百万医护人员,是全世界卫生服务提供者总数的十分之一。然而,中国的医护人员在日常医疗实践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及其他血源性病原体的风险。

医疗卫生行业被称为全球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之一。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医务工作者的非致死性职业伤害和疾病病例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2011年,美国医院中平均每100个全职员工中就有6.8人发生过与工作有关的伤害。这几乎是全社会全行业比率的两倍。

医护人员和矿业或建筑工人一样,面临各种职业风险和伤害,需要保护。然而, 因为他们的工作是照顾病人和伤者, 医护人员往往被视为对伤害或疾病“免疫”。病人第一,他们往往会为了病人而牺牲自己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的意识和技能是非常必要的。

HealthWISE培训手册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开发。这份手册基于国际劳工组织的WISE方法,WISE已经被成功在多个行业运用二十多年。HealthWISE的目标在于为医疗机构提供实用、参与性强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工具,以此来为医护人员改善工作条件、提高职业安全健康状况、以及他们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

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艾滋病/性病预防和控制协会一道将于2016年11月28日至30日在广西省南宁市组织第二届关于艾滋病病毒和HealthWISE的师资培训。当地医院职业安全健康负责人、工会代表、卫生部门代表等将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