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童工日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2019年世界无童工日致辞

对待儿童的方式,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总干事在致辞中敦促各国政府、工人和雇主联合起来,为消除童工作出最后的努力。

发言 | 中国,北京 | 2019年6月12日
对待儿童的方式,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世界无童工日为我们提供了审视、确定目标和再次行动的机会。

国际劳工组织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消除童工,今年正值组织成立一百周年,我们的行动和反思尤为重要。1919年,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后首次通过的六个公约中,即有两个涉及童工问题。今天,消除童工和消除强制劳动,消除就业歧视以及结社自由和集体协商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基本原则。

100年来,通过大量的宣传倡导,特别是各国通过立法和具体举措支持的行动,在消除童工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仅2000至2016年,全球童工就减少了38%。国际劳工组织第182号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1999年)几乎被187个成员国全部批准,第138号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1973年)也得到了大多数成员国的批准。

全球各地区的国家都为取得的进展感到骄傲,但是我们却不能自满。如果第182号公约能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批准将恰如其分。我们的成员国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诚然,建立法律法规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但是实际发生改变却是另一回事。目前,仍有1.52亿儿童深陷于童工劳动,其中7300万即约一半的童工在从事危险工作。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我们亟需加速行动的步伐。要做到这一点,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8.7,即在2025年之前终止一切形式的童工,需要更协调一致的行动,需要确保高质量教育的可及性,全民享有社会保护,以及家长享有体面劳动。

在为社会正义而共同努力的100年中,全球社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国际劳工组织非常自豪能够为此进展发挥作用。我敦促各国政府、工人和雇主联合起来,为终止童工并确保其不再出现作出最后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