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王宝强:远离粉尘危害,预防尘肺病

尘肺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职业病,但如果采取适当的粉尘控制措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新闻发布 | 2022年4月28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值此2022年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和中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知名演员王宝强合作,推出了关于工作场所粉尘危害和预防尘肺病的系列视频短片,以提高劳动者、企业和社会对工作场所粉尘危害和预防尘肺病的关注。尘肺病是由吸入某些粉尘和纤维引起的一组肺部疾病。尘肺病严重时,往往会导致患者肺部受损,丧失劳动能力,甚至过早死亡。

第一集:尘肺病及其高发行业


第二集:用人单位应承担预防尘肺病的主体责任


第三集:预防尘肺病,保障劳动者权利

尘肺病是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常见。中国拥有庞大的劳动力,并且正在经历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防治尘肺病方面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多年来,中国政府和社会伙伴一直致力于预防和控制尘肺病。2019年,政府通过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了预防尘肺病和救治救助尘肺病患者的有力措施。同年,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组织了关于预防尘肺病的能力建设活动,以帮助和支持相关部门实施这一行动方案。

劳动者和雇主需了解什么是尘肺病以及如何预防。……每个人都可以为预防尘肺病做出贡献。"

李昌徽,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
尘肺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职业病,但如果采取适当的粉尘控制措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劳动者需要了解接触有害粉尘的健康后果,并远离粉尘接触水平过高和保护不足的工作场所。雇主应在工作中采取充分有效的预防和保护措施,消除或有效控制粉尘,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和健康。

尘肺病严重危害健康,但完全可以预防!用人单位必须确保工作场所安全健康!在外务工的朋友们,一定要知晓自己的合法权益,了解如何保护自己的职业健康。"

王宝强
在中国,农民工由于在采矿、建筑和其他高接尘风险的行业从业比例较高,是尘肺病高风险人群。王宝强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希望通过这些视频短片,帮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了解粉尘危害和如何保护自身的职业健康。

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尘肺病及其健康后果,如何预防,雇主在工作场所采取保护措施应担负的责任,和劳动者在工作中享受健康保护和社会保障的权利等。请加入我们,把视频转发给需要的人,一起提高公众对预防尘肺病的认识。视频短片也可以在微博和优酷等平台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