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劳工权益:解决人口贩运问题的有效途径

7月30日是世界打击贩运人口行为日,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局局长西本伴子女士就这一问题发表文章。目前,国际劳工组织在全世界有9个打击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项目,其中4个在亚太地区。

新闻 | Beijing, China | 2018年7月30日
©Steve McCurry/ILO
国际社会致力于预防、制止和惩治人口贩运,于2000年签订了《巴勒莫议定书》,议定书中对人口贩运进行了定义。自此,如何打击和消除人口贩运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尽管在打击剥削和虐待人口犯罪上付出了很多努力,至今仍然没有形成阻止人口贩运的协同措施。

人口贩运的持续存在从根本上挑战了人类的基本价值观,挑战了我们的内在尊严以及所有人类共享的平等和不可被剥夺的基本权利。

每年用于打击贩运人口犯罪的投入高达亿万美元,主要用于犯罪调查和刑事起诉,“解救”非正规移民以及被认为是潜在受害者的性工作者,培训可能遭遇过人口贩运的人群,提高其对人口贩运的认识。

从最新的全球人口贩运数据到基层组织的报告,所有迹象显示人口贩运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并没有减少。

企业对人口贩运长期存在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全球经济追求廉价劳动力并缺乏监管的背景下,人们期待负责任的企业能够成为改变这一现状的力量。

随着“现代奴隶制”获得广泛关注,扩大供应链审计以及要求企业披露采购信息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这些自愿性的措施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企业商业模式没有变革,不可能真正改变现状—如:向工人支付基本生活工资或扩大社会保护的范围。

要更有效地解决人口贩运问题,需要对其根源有更清晰的认识。人口贩运不仅仅是司法处理的案件,而是一个系统问题,根源在于对劳工权利的侵犯:不安全的工作场所,过长的工作时间,无偿加班,合理薪酬得不到支付,以及工会不能发挥作用等。

人口贩运问题主要基于劳动、性别以及阶级不平等。然而,目前的打击人口贩运措施未能消除导致弱势群体,尤其是非正规部门的妇女和女童,不平等的根源。

为实现社会正义,要对人口贩运的获利者进行司法起诉,然而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更深层面做出改变。

为了减少对弱势群体的侵害,应当更加注重保护劳工权利和确保体面的工作条件,这会将那些没有稳定工作的群体纳入到受到劳动法全面保护下的家务劳动,农业,渔业,娱乐业和其他非正规部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
  • 消除歧视待遇,尤其是对妇女和移民的歧视;
  • 扩大社会保护范围,确保全体劳动者皆能受益;
  • 扩大劳动监察机构的职责,提供监察所需资源,充分贯彻实施劳动法;
  • 通过对外宣传和法律援助提高公众对投诉机制的认知和使用;
  • 确保工人拥有组织和集体谈判的权益。
2014年,国际劳工组织所有成员国通过了一项新的反对强迫劳动的劳工标准,该标准强调了反对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之间的联系,并确定了保护、预防和赔偿三个层面的任务。

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坚持承诺,有效地反对人口贩运,问题是我们是否有勇气充分地利用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