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女性趋势

减少性别差距将使女性、社会和经济明显受益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新报告显示,到2025年缩小25%的性别差距将为全球经济增加5.8万亿美元并增加税收。

媒体通报 | 2017年6月14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性别差距依然是劳工世界面临的最迫切的挑战之一。国际劳工组织一份新报告显示,女性加入劳动力市场的可能性显著低于男性,而一旦进入就业市场,她们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低于男性,而且她们找到的就业岗位的质量依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关键问题。帮助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依然是重要的第一步。然而,在2017年,女性的全球劳动力参与率只略高于49%,比男性参与率低将近27个百分点(表1),预计在2018年将保持不变。

在2014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到2025年将男女之间的参与率差距缩减25%。

题为《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7年女性趋势》的报告估计,如果这一目标在全球层面得以实现,那么将有潜力使全球经济增加5.8万亿美元。这也会释放巨大的税收潜力。例如,报告指出,全球税收可能会增加1.5万亿美元,多数发生在新兴国家(9900亿美元)和发达国家(5300亿美元)。北非、阿拉伯国家和南亚可能收益最大,因为在这些地区男女参与率差距超出50个百分点。

表1. 劳动力参与率性别差距和缩小差距的潜在影响

来源: 《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7年女性趋势》。2017年参与率与差距为预测数字。

促进女性福祉

除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更多女性参与劳工世界将对女性福祉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多数女性愿意工作。国际劳工组织政策事务副总干事黛博拉·格林菲尔德指出,“全世界有一半的女性处在劳动力之外,而她们中间有58%更愿意从事有酬的工作,这一事实有力地表明,存在重大挑战限制她们的能力和参与的自由。”

“因此,政策制定者们的首要关切应该是减轻女性在选择进入劳动力市场方面面临的限制并解决她们一旦进入工作场所面临的障碍。”

女性失业率水平依然高于男性

当女性确实参与劳动力市场时,她们失业的可能性高于男性。

在全球层面,2017年女性失业率为6.2%,与男性5.5%的失业率相比存在0.7个百分点的差距。2018年,二者预计保持相对不变,因此失业率差距保持当前水平,基于当前发展趋势,2021年前二者差距预计不会有所改善,

女性在就业机会方面受到限制

在全世界的就业女性中,近15%为家庭帮工,而男性的这一比例略高于5%。在发展中国家,近36.6%的女性和只有17.2%的男性担任家庭帮工,两性差距最大,为19个百分点。

女性加入劳动力市场的意愿和决定以及她们获得高质量就业岗位可能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歧视、教育、无酬护理工作、工作家庭的平衡以及婚姻状况。符合性别角色也在限制女性的体面工作机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需要从改变对于女性在劳工世界和社会中的角色的态度开始。"

托宾, 报告首席作者

报告首席作者史蒂芬·托宾表示,“我们需要从改变对于女性在劳工世界和社会中的角色的态度开始。一些社会成员往往依然秉持女性从事有酬工作‘不可接受’这一借口。”例如,20%的男性和14%的女性认为,女性在家庭之外工作是不可接受的。

报告呼吁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上的平等并重塑性别角色。这些包括促进同工同酬,消除职业和行业隔离的根本原因,承认、减少并重新分配无酬护理工作,并且转变制度预防和消除针对劳工世界女性和男性的歧视、暴力和骚扰。

托宾总结说道,“各项政策也应该解决影响参与的社会经济因素,引入政策改善工作家庭平衡,在护理经济中创造和保护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引入针对宏观经济环境和非正规经济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