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资增长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和德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工资复苏,尚不足以抵消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工资下降。

媒体通报 | 2016年12月15日
© T.Aljibe / AFP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2012年以来全球工资增长已经减速,从2.5%降至2015年的1.7%,为四年来最低水平。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工资报告》,中国工资增长比其他地区要快,如果去除中国数据,全球工资增长从1.6%降至0.9%。

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全球工资增长得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相对强劲工资增长的推动。然而,最近这一趋势已经放缓或反转。

在二十国集团中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实际工资增长从2012年的6.6%降至2015年的2.5%;与之相反,二十国集团中发达国家的工资增长从2010年的0.2%上升至2015年的1.7%,为过去十年里最高的增长率。在2015年,美国工资增长2.2%,北欧、南欧和西欧增长1.5%,欧盟国家增长1.9%。

在较低需求导致较低价格(或通货紧缩)的经济背景下,不断缩水的工资令人更为担忧,因为这会进一步增加通货紧缩的压力。"

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黛博拉·格林菲尔德
“美国和德国较快的工资增长对这些趋势做出了重要解释。尚不明确这一鼓舞人心的发展势头是否会在未来持续下去,因为发达国家面临着日益增强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不确定性,”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事务的副总干事黛博拉·格林菲尔德说,“在较低需求导致较低价格(或通货紧缩)的经济背景下,不断缩水的工资令人更为担忧,因为这会进一步增加通货紧缩的压力。”

这篇题为《工作场所中的工资不平等》的报告指出了发展中经济体不同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例如,在2015年,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工资增长保持在相对强劲的4.0%,中西亚下降至3.4%,阿拉伯国家临时估值为2.1%,非洲为2.0%。但是,在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实际工资下降1.3%,东欧下降5.2%。

高收入者工资差距加大

该报告还考察了各国内部的工资分配情况。在多数国家,多数工资分配为工资逐渐攀升,然后顶端10%雇员的工资急剧跃升,更为急剧的是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一的那部分雇员。

在欧洲,收入最高的10%雇员平均获得各自国家所有雇员总工资的25.5%,几乎等额于收入最低的50%雇员的工资(29.1%)。在一些新兴经济体,顶端10%雇员所占份额更高,例如巴西(35.0%)、印度(42.7%)和南非(49.2%)。

女性工资不平等更加急剧。在欧洲,整体小时工资性别差距约为20%,而顶端1%工薪人员的工资性别差距达到约45%。男女首席执行官们属于收入最高的1%工薪人员,他们的工资性别差距超过50%。

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工资不平等的作用

该报告首次考察了企业内部工资分配。报告分析了整体工资不平等在多大程度上是企业之间工资不平等与企业内部工资不平等的结果。

企业之间不平等在发展中国家比在发达国家更严重。在发达国家,顶端10%企业的平均工资是底端10%企业的2到5倍,而在越南这一比率上升至8,在南非甚至达到12。

“平均而言,在22个欧洲国家,企业内部不平等造成总工资不平等的42%,其余归因于企业间不平等。”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兼本报告作者之一罗萨莉亚·瓦兹奎兹-阿尔瓦雷兹说道。

将个人工资与他们所在企业平均工资比较,本报告发现,在欧洲,约80%的个人的收入少于他们所在企业的平均工资。在平均工资最高的1%企业中,底端1%工人的工资平均为每小时7.1欧元,而顶端1%的工资平均为每小时844欧元。

“企业内部工资不平等程度相当大,其对总工资不平等的促进作用也相当大,这说明企业层面工资政策对于降低整体不平等的重要性,”格林菲尔德说道。

本报告强调了可以采用和适用于各国国情的政策以降低过度的工资不平等。最低工资和集体谈判在这一背景下发挥重要作用。其他可行的措施包括高管薪酬的监管和自我监管,促进可持续企业的生产率并解决造成包括女性和男性在内的不同工人群体间工资不平等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