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

没有体面劳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面临风险

国际劳工组织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取得重大进展之后,减贫步伐因缺乏体面就业而受到威胁。

新闻发布 | 2016年5月18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新报告警告称,全球高质量就业机会短缺以及一些地区正在恶化的经济状况威胁到数十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不仅如此,发达国家的相对贫困1在上升。

根据最新的可用数据,国际劳工组织《2016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转变就业以终结贫困》发现,新兴和发展中世界有超过36%的人生活在贫困中——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每日收入不足3.10美元。

该报告计算得出,要在2030年在全球消除极端贫困2和中等贫困3,需要每年投入约6000亿美元,今后15年内共需近10万亿美元。

该报告得出结论认为,持续贫困问题不可能通过收入转移得到解决,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据估算,发展中经济体近三分之一的极端贫困和中等贫困人口有工作。但是,他们实际上就业处于不稳定状态:有时候没有工资,从事低技能职业,缺乏社会保护,生存完全依赖劳动收入。 在发达国家,更多的工人拥有领薪就业岗位,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们陷入贫困。

如果我们认真对待2030年发展议程.......我们需要关注全球各国就业质量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
《2016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发现,自危机发生以来,欧盟相对贫困发生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

“很明显,到2030年消除所有地区所有形式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风险,”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指出,“如果我们认真对待2030年发展议程,且打算最终终结代际传递的贫困所造成的苦难,那么我们必须关注全球各国的就业质量问题。”

“现在,全球有30%的贫困人口,他们只拥有全球收入的2%,”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和经济问题特别顾问雷蒙德·托雷斯说,“只有通过提升从业人员的就业质量,并创造新的体面工作岗位,我们才能够为穷忙族及其家庭提供一个持久摆脱不稳定生活状况的出口,同时改善其生计。”

该项研究还发现,收入高度不平等降低了经济增长的减贫作用。“这一发现告诉我们,是时候反思富国和富人对于持续贫困的责任了。我们不能接受现状。”托雷斯说道。

脆弱和不均衡的进展

国际劳工组织对减贫的评估发生在全球持续进展阶段之后,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口比例在107个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从1990年的46.9%降至15%以下。如果考虑中等贫困人员,比例从67.2%降至36.2%。

但是,数据显示,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是不均衡的。在中等收入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贫困快速下降,但是在低收入国家,下降程度低很多, 47.2%人口依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在发达国家,贫困事实上在近年来出现上升,特别是在欧盟。

另外,尽管在削减极端贫困方面整体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警告称,持续减贫不仅受到疲弱的经济增长的威胁,在创造高质量就业方面还面临关键结构性障碍。

最近亚洲、拉美、阿拉伯地区和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经济前景的恶化已经开始暴露出就业和社会进展的脆弱性。在这些国家中,一些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在经过数十年的下降后开始上升,增加了减贫进展面临风险的可能性。

各国内部不同行业减贫情况也不均衡。根据最新数据,基于43个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估算显示,农业领域就业人员中有四分之一处于极端贫困(占所有极端贫困工作人员的近三分之二),相比之下,工业领域比例只有12%,服务业只有7%。

转变就业以终结贫困

《2016年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提出了一些建议,以解决在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和实现减贫方面面临的结构性挑战。具体包括:

1. 解决低生产率陷阱,这是贫困的中心问题
    当经济增长基础薄弱时,伴随着持续高企或不断上升的贫困率。各项政策需要使生产基础多样化并解决低生产率陷阱,主要通过(1)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并使企业和就业安排从非正规向正规转变;(2)解决就业不稳定性;(3)投资技能并投资落后行业,特别是农业和农村非农经济。

2. 强化工作中的权利,使雇主和工人组织能够接触到穷人

    个人应该能够拒绝不可接受的工作形式,这突显了国际劳工标准和最低社会保护的重要性。贫困 和脆弱群体也需要发出声音,能够影响国家劳动政策。因此,雇主和工人组织需要法律保护,使他们能够代表穷人。

3. 通过设计合理的就业和社会政策缓解贫困

    各国政府应该学习最近发生的许多就业和社会政策方面的成功例子,这些政策促进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穷人的就业前景。此外,考虑到儿童贫困率高企,迫切需要加强有针对性的计划,将教育与收入支持结合起来。

4. 加强政府实施减贫政策与标准的能力

    贫困往往与公共管理部门实施能力低有关。为了实施上述政策,一个高效的劳动行政管理部门、执行机构和社会对话至关重要。另外,为了确保穷人获得收入支持,需要解决腐败问题。

5. 增加资源并使富人了解其责任

     由于许多政策工具要求对政策优先事项和政府资金进行重新定位,累进税基础和对大小企业的公平税收待遇对于提供资金并完善激励机制至关重要。这是一个有效的方式,使富人了解到持续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会阻碍减贫取得进展。

6. 国际劳工组织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证据显示,体面劳动是到2030年终结贫困的必要条件。国际劳工组织将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捐助国密切合作,在促进体面劳动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政策上促进国际合作。

1 家庭收入不足国家中值的60%
2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不足1.90美元
3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在1.90美元至3.10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