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融合就业服务组织支持平台

融合就业就是障碍者与非障碍者在融合的环境下工作,实现体面劳动。障碍者在就业中需要支持来消除各种障碍,各类就业服务机构的就业服务就显得十分重要。

新闻发布 | 2016年4月23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新闻)-- 来自全国近80家机构的150名障碍者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于4月22-23日齐聚北京,参加2016中国融合就业服务组织培训班,通过分享经验和资源,参与构建起中国障碍者融合就业服务组织的支持平台。本次培训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北京能力发展研究所和IBM中国联合主办。

“融合就业至少包含了三个层面的概念,它是障碍者就业的理念,也是就业服务模式和支持体系”,国际劳工组织的障碍者就业项目官员周海滨在会上介绍,”融合就业就是障碍者与非障碍者在融合的环境下工作,实现体面劳动。因为障碍者在就业中需要支持来消除各种障碍,各类就业服务机构的就业服务就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副主任,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长韩斌称,这次融合就业服务组织培训班也同时拉开了民间融合就业服务组织能力建设与支持服务的平台建设的序幕。“2013年我们和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显示,161家受访企业7成以上有雇用残疾人员工的意愿,但面临现实工作中的各种挑战,需要障碍者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各类支持”,韩斌说。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企业会员单位超过40万家,需要遵守以总员工1.5%以上的比例雇佣残疾人的要求。如果企业因不能完成上述比例雇用残疾人在岗,每年应根据其上年度平均工资水平按比例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我国政策关注的重点工作,2015年10月新出台实施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办法》近一步明确了雇主的责任义务,十三五规划残疾人全面奔小康的目标更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各方加大了对就业的支持力度。就业是否只需要关注障碍者的能力?北京能力发展研究所所长吕飞女士认为,企业的雇佣能力更需要建设,雇主的意识更需要得到更新与提升,而我国现有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制无法充分满足雇主个性化的需要。她认为,一方面应该加大对雇主融合就业能力建设的力度,另一方面应当建设民间就业服务组织直接进入企业进行个性化服务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2012年国际劳工组织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北京能力发展研究所,共同形成障碍者融合就业项目组,已在全国超过12个省市地区开展调研、雇主论坛、支持性就业技术开发、专业社工队伍建设,并完成雇主指导手册编写、中国企业融合就业案例集编写、融合就业雇主服务工具与模块构建等,融合就业雇主支持链条式服务的筹备工作。

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方之一IBM中国多元化负责人表示,愿和各方一起努力寻求招聘渠道、职业培训、无障碍技术等方面的突破。“现在有雇佣意愿不是问题,我们需要更多适合的残障员工,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打开了思路,找到了技术支持与合作的伙伴。”来自秦皇岛的机构负责人说。“课程非常专业,平台建设能帮助就业服务组织的发展。”北京的就业组织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融合就业服务组织支持平台已完成基础架构,并将通过网络方式对接各方需求,期待该项工作进展顺利,使更多障碍者获得就业机会,共享社会主义经济成果,早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