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资增长停滞,落后于危机前水平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全球工资报告警告说许多国家出现工资停滞,并指出根源在于劳动力市场不平等。

新闻发布 | 2014年12月5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工资报告2014/15》显示,与2012年的2.2%相比,2013年全球工资增长率放缓到2.0%,还未达到经济危机前3.0%的水平。

即使全球工资保持这一适度增幅,也几乎是在G20新兴经济体的带动之下,2012年这些经济体工资增长率为6.7%,2013年则为5.9%。

相比之下,自2006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工资增长率只有1%上下,2012年和2013年分别放缓到0.1%和0.2%。

“过去两年,发达经济体的工资几乎为零增长,而实际上有些国家工资在下降。”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的副总干事桑德拉•波拉斯基(Sandra Polaski)说;“这拖累了整体经济表现,导致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家庭需求疲软,增加了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她补充道。

国际劳工组织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汀•索贝克(Kristen Sobeck)是本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表示:“过去十年的数据表明,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工资在向发达经济体缓慢靠拢;但平均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工资仍是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的3倍之多。”

报告发现,发展中经济体中也呈现区域间巨大的差异。例如:2013年,亚洲工资增长了6%,东欧和中亚是5.8%,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只有0.8%。中东地区工资增长了3.9%,可是非洲只有0.9%,这些地区的数据还不够全面。

生产率增长超过了工资增长

近年来在发达经济体,劳动生产率(每个员工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的增长持续超过工资增长。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只在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有短时间停止。

工资和生产率之间不断增加的差距,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中,可以解释为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劳动份额在降低而资本份额在增加。

该趋势意味着劳动者及其家庭只分享了经济增长的较小份额,而资本拥有者得到了更多的利益。

不平等的根源

报告对近期家庭收入差距趋势进行了的详细分析,以及工资在这些趋势中所起的作用。

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类似的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工资都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尤其对于中等收入家庭;尽管在某种程度上,10%的高收入家庭和10%的底层低收入家庭更依赖于其它收入来源。

在发达经济体中,当家庭中至少有一名工作适龄家庭成员,工资一般占其家庭收入的70-80%。

在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自谋生计更为常见,工资占家庭收入的比例通常更少一些。墨西哥、俄罗斯联邦、阿根廷、巴西和智利在50-60%之间,秘鲁大约40%,越南30%。

“在许多国家,不平等始于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工资和就业的分配。”计量经济学家罗莎莉亚•巴斯克斯阿尔瓦雷斯(Rosalia Vazquez-Alvarez)说。罗莎莉亚是国际劳工组织工资专家,也是本报告的作者之一。

近期不平等的趋势已经变得复杂,但是在绝大多数差距加大的国家,例如美国或西班牙,工资和就业的变化起主导作用。

然而在不平等减少的国家,例如巴西、阿根廷和俄罗斯联邦,工资和扩大就业推动了差距的缩小。

报告表明,妇女、外籍工人和非正规经济中的劳动者受工资差距的影响较大,这种差距无法用可观察到的特性来解释(如教育或经验),而只能用工资因人而异来理解。不同群体劳动者之间的工资差距,也会导致总体的不平等。

政策挑战

“工资滞涨必须被当作公正和经济增长事宜来解决。”波拉斯基(Polaski)说,“而且,因为总体的不平等主要是由工资差距造成,需要用劳动力市场政策来解决。”

“同时,财政的再分配机制,包括税收和社会保障政策也是部分解决方法。”她补充道,“它们不可能承担解决不平等的全部负担。一个综合的战略将包括最低工资政策、强化集体谈判、消除弱势群体歧视,以及循序渐进的税收政策和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在实体经济中还需要更好地扶持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让他们成长并创造工作岗位。很多国家在信贷及简化企业创办方面都可以大有所为” 波拉斯基(Polaski)说。

报告还指出,在国际层面也需要协作的战略。

如果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压低工资或降低社会福利来增加出口,结果只能造成产值和贸易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