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作让生活更美好”- 国际劳工组织绿色工作论坛

国际劳工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于2010年8月26日,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绿色工作让生活更美好”的论坛活动。

新闻发布 | 2010年8月26日

国际劳工组织新闻(上海)- 国际劳工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于2010年8月26日,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绿色工作让生活更美好”的论坛活动。

气候变化本身,适应气候变化以及通过节能减排控制气候变化的努力,不仅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改变着生产和消费的模式,同时对就业、收入和扶贫减困等方面也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过程中,风险与机会并存,并影响着世界各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绿色工作这一概念阐释了向环境可持续、低碳、气候适应、并提供体面劳动的经济模式的转型。绿色工作可以减少企业和经济部门对环境的影响,最终实现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可持续性和体面劳动是绿色工作的两个重要支柱。在昨晚的论坛开幕式上,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局局长山本幸子女士表示,通过政府、企业和工会间开展的社会对话,绿色工作政策可以为公平的绿色转轨做准备;同时她强调这些政策还为以促进就业为重心的经济复苏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同时也为国际劳工组织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体面劳动议程,分享绿色工作信息,探讨政府、企业与工会三方在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兰通指出,企业要承担起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引导和推动企业实现集约、高效、无污染的绿色发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振寰则提议将推动绿色工作列入政府、企业和工会开展协商和对话的重要议题;同时将减排降污、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绿色技术培训纳入企业集体协商谈判的重要内容。

中国是首批与国际劳工组织就绿色工作开展技术合作的会员国之一。近年来开展了有关低碳经济所需技能的课题研究,以及绿色产业价值链相关的就业分析预测。这为今后的政策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建立了新的伙伴关系,体现了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平衡发展。“在实现全球环境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中,促进绿色经济转轨和绿色就业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就业政策与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在经济转型特别是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不断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来自国内外的主题发言人在论坛上分享了绿色工作相关政策的最新发展,及其对绿色经济的推动作用。该论坛是国际劳工组织及其国内合作伙伴在努力促进体面劳动、绿色工作和更美好生活方面相关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更多信息,请联系:

陈巧玲女士
媒体联络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010-6532-5091 ext.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