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将着手就业和移民工问题 - 研究应对全球化挑战的首次会议

中国目前面临着劳动力市场失衡问题的困扰,包括农村高失业率、就业不足和不断涌入城市的农民工。本周,中国和国际劳工组织将共同举办首次“中国就业论坛”,旨在实现高速经济增长同时,促进体面的就业。

新闻发布 | 2004年4月27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中国目前面临着劳动力市场失衡问题的困扰,包括农村高失业率、就业不足和不断涌入城市的农民工。本周,中国和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ILO)将共同举办首次“中国就业论坛”,旨在实现高速经济增长同时,促进体面的就业。

全球化和经济重组给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来自国内外的政府、企业和工会高层代表将参加定于4月28日- 30日在北京举办的此次论坛,共同研究应对全球化和经济重组挑战的策略。与会代表将就经济决策中就业的核心位置,以及改善数以百万记的失业、就业不足的农村劳动力和进城务工农民的就业前景达成一致意见。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MOLSS)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举办的本次论坛,是1919年中国作为创始国加入国际劳工组织以来首次举办此类论坛。除了来自中国政府、工会和企业家协会、研究和学术机构的400名高级官员、代表和专家以外,还将有2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劳动部门的部长和副部长,以及众多国际劳工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就业问题专家参加本次论坛。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Juan Somavia) 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近年来经济转型使其同世界和全球市场的联系变得紧密起来。但同时,如何管理这种增长,如何让这种增长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和更光明的前途,成为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本次论坛的中心议题是就业问题,即如何快速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如何加快提高生产率,以及如何建立一个有效、公平和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以确保经济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在为本次论坛准备的背景报告《中国就业议程》1中说:“中国在经济高速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过去20年中保持了高就业水平,并减少了贫困。但是,中国经济没有足够的能力为所有的人都提供就业机会,包括国有企业(SOE)重组产生的下岗职工和其他求职者。”

中国劳动力在未来十年将增加7000多万。数以百万记的下岗工人和其他失业人员在城镇寻找就业机会。同时,农村地区的就业不足问题也非常严重。据估计,农村劳动力的三分之一都存在就业不足的问题。许多农村劳动者也在寻找新的就业机会,而他们的目标通常定为大中城市。

同时,中国自2001年11月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同全球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从长远看,中国入世可以获得好处,如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获得高就业率。但是,在短期内,入世对就业具有负面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领域是第一产业和资本密集型行业。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就业论坛将就下列问题进行讨论:鼓励自主创业、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的知识和技能、统一劳动力市场的政策、对社会负责的企业重组、社会保障对就业的影响以及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论坛另外一个主题是有效的就业政策中社会对话的作用。

讨论的核心围绕国际劳工组织提出的“体面就业”这一概念,它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以就业为中心国策、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为劳动者提供社会保护以及促进社会对话。

该报告称,尽管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9.1%,2003年头10个月总投资额增加了30%,但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却从1998年的3.1%上升到2003年9月的4.2%。1998年到2003年7月间,国有企业下岗工人人数达到2780万,其中只有1850万人实现了再就业。

这份报告说,经济增长在各地并不平衡:城镇人均净收入增加了9%,而农村人均净收入仅增加了4.3%,造成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更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寻找就业机会。

2002年,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占总体的比例接近17%,人数接近9000万。据估计,有8%失去了工作,而他们大多从事临时性或非正式工作。2000年以来,1.5亿就业不足的农民工中,每年有800万成为“流动”移民工,在城镇非正规经济领域寻找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2003年城市劳动力市场有了积极的发展,860万城镇居民实现了就业,其中440万为下岗职工。

这份报告认为,同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受到下岗的影响,在招聘中更容易遭到歧视。16-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

本次论坛还将讨论社会保护问题。这份报告还认为,中国社会保险对劳动者的覆盖面仍然很低,即使覆盖面最广的养老金制度也只覆盖到了城市经济活跃人群的45%。近年来,职业安全和健康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2002年因工发生的事故和疾病增加了7.3%,而在2003年仅有小幅度的改善。

该报告还说,由于受“非典”(SARS)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包括旅游、贸易、商业、交通和餐饮)都是用工集中的行业,但是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很小一部

分,因此“非典”对就业的影响要远大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该报告估计,共有800万农村劳动力因疫情返乡,占总体农民工的8%。

2001年5月,中国政府和国际劳工组织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旨在中国开展合作计划项目,协助中国进行改革。本次论坛在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就业议程》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开展。而《全球就业议程》要求把就业放在经济和社会政策的中心位置。在这一形势下,本次论坛将就促进中国体面就业的发展达成共识。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将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有关领导。

1 《中国就业议程》,国际劳工组织,(2003年3月出版,2004年4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