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紧急项目(E-SIYB):通过创办和重新开办企业帮助人们重返就业岗位

作为联合国采取的多个应对地震灾害的措施之一,国际劳工组织(ILO)重点关注的是民生的恢复问题,我们的主旨思想是“帮助人们重返就业岗位”。应政府提出的要求,国际劳工组织在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的资金支持下,计划提供针对性援助,帮助1,000家被地震摧毁的小型企业重新开业,并帮助失去工作的人们创办700家新企业。

新闻发布 | 2008年6月20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英国国际发展部新闻)– 作为联合国采取的多个应对地震灾害的措施之一,国际劳工组织(ILO)重点关注的是民生的恢复问题,我们的主旨思想是“帮助人们重返就业岗位”。应政府提出的要求,国际劳工组织在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的资金支持下,计划提供针对性援助,帮助1,000家被地震摧毁的小型企业重新开业,并帮助失去工作的人们创办700家新企业。该项目将于2008年7月启动,为期12个月,主要在四川省绵阳、德阳和广源三地的村镇开展工作。

地震发生之后,大规模的救灾工作全面铺开,尽管如此,民生损失的恢复工作显得仍然十分紧迫。许多地震前在小型企业打工或者自己办企业的人现在失去了收入来源。农业也是如此,农户在庄稼和家畜方面的损失尤为严重。地震灾区一直是外出务工人口的主要流出地。如果当地不能够迅速找出创收的办法,这种以务工为目的的流动情况会大量增加。

从2004年到2007年,国际劳工组织一直在与省市各级劳动部门进行合作,通过开展“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项目来推动创业精神的发展。该培训项目包括一系列如何创办企业和扩大企业的培训产品。由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资助的这一项目提供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通过项目的开展,也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师资队伍和企业咨询专家队伍,这支队伍可以随时响应号召开展工作,包括在地震灾区开展工作。

即将开展的项目将要面向三类人群:即失去工作岗位并且拥有强烈的创业愿望的工人;失去土地和其他农业资产,并且有强烈愿望要通过非农活动或开办企业来创收的农民;以及失去企业并且愿意重新开办企业的小老板。

这些希望创办或重新开办企业的小老板将会接受由“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紧急项目”(E-SIYB)提供的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能够编写出企业计划书,向政府说明企业在灾后重建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机遇和问题,以求获得政府的支持,包括资金方面和企业发展方面的服务。如果经营企业需要掌握某方面的特定技术,这些小老板还将获得接受短期技能培训的机会。

鉴于中央和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一系列就业促进措施和项目的实施,国际劳工组织将主要通过与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合作来开展该项目。

在受灾地区,紧急就业服务体系已经建立起来,目的是为了确定人们对工作岗位的需要情况和关注点。我们将通过这一渠道来找出那些需要接受帮助重新开办企业、或者想要创办新企业的小老板。

该项目的资金预算是80万美元。其中70万美元将由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提供,其余10万美元由国际劳工组织提供。中国政府也将针对中小企业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开展各种项目。如果项目受益人编写的企业计划能够满足培训项目提出的要求,也将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