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闭幕,发表“新加坡声明”

新加坡声明确定了应对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各种现有和新就业挑战的优先事项。

新闻 | 2022年12月9日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与新加坡人力部部长陈诗龙博士宣布亚太区域会议闭幕
新加坡(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闭幕,政府及工人和雇主组织同意加强努力,实现社会正义和人人享有体面劳动。

在亚太区域会议的闭幕式上,代表们通过了新加坡声明,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F·洪博对此表示欢迎,称其为“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在未来几年内,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对该区域国家行动优先事项的共同愿景。”

声明概述了自2016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上一次亚太区域会议以来,疫情如何在“该地区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社会和经济危机”,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破坏了企业和就业。虽然有复苏的迹象,但仍是不平衡的,与气候有关的自然灾害以及粮食和能源价格急剧上升等其他危机加剧了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鉴于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和新出现的机遇,该声明强调了一系列国家层面的优先行动,其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核心公约,并进一步加强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开展有效社会对话的能力。

声明敦促政府和社会伙伴通过促进自由结社和有效承认集体谈判权确保人人享有劳动保护。

声明呼吁采取行动消除性别差距,鼓励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考虑批准和有效实施相关国际劳工标准,加快从非正规经济向正规经济的转型,并加强治理框架以保护移民工人的权利。声明还呼吁进行公正转型,以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建立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

声明强调了重振生产力增长和技能开发,以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并特别关注数字转型、数字鸿沟和终身学习。

声明强调,需要夯实社会和就业保护及抵御能力的基础,这包括将社会保护扩大到所有工人,加强劳动监察体系,加强职业安全与卫生(OSH),通过适当的、公平的、非歧视性的工资政策解决生活成本上升问题,以及消除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和童工劳动。

声明还确认,两个区域的政府和社会伙伴承诺参与协商,以建立全球社会正义联盟。

洪博总干事感谢新加坡政府主办此次亚太区域会议,并赞扬与会者为制定和商定新加坡声明所做的努力。

洪博说:“本周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是对社会对话原则的承诺,以及致力于共同努力达成共识,即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恢复社会正义,实现以人为本的复苏。”
国际劳工组织是负责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来自亚太和阿拉伯国家地区35个国家的政府、工人和雇主组织的388名代表(包括22名部长和副部长)参加了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ilo.org/aprm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