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开幕,呼吁加大努力,确保包容性增长

来自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齐聚新加坡,制定推动这两个地区就业增长的行动重点。

新闻 | 2022年12月7日
吉尔伯特·洪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新加坡(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和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洪博今日在新加坡为国际劳工组织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揭幕,强调在两个地区从疫情中复苏之际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必要性。

哈莉玛·雅各布总统在大会上说,“区域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团结对话的平台,以应对我们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疫情和近期的经济动荡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重新思考增长模式的机会。国际劳工组织在确保人人都可享有更公平、更包容的增长模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于12月6日至9日举行的亚太区域会议将讨论影响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就业和劳动世界的有关问题。会议结论将有助于确定国家劳动和就业政策的方向以及国际劳工组织今后在这两个区域的工作。

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19名部长和副部长,他们代表了该地区48个成员国中33个国家的政府、工人和雇主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疫情叠加政治、经济和气候危机阻碍了社会进步。

“工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非正规工作,从事几乎无法提供保护和安全的工作。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劳工标准、就业政策和社会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环境中。”

他补充道,“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平等分享未来以人为本增长带来的成果。”

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的劳动力市场都已从疫情的影响中部分反弹,但预计到2023年,情况仍将艰难,投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全面复苏的前景仍然难以捉摸。

洪博总干事强调,即使没有疫情的重大影响,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弱点也阻碍了体面和公平的就业增长。

性别平等进展有限、大部分人口缺乏社会保护、劳动生产率停滞不前、青年失业率高企、非正规性保持高位,都被认为是这两个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

洪博表示:“如果我们要实现社会公正和体面劳动,就必须解决这些潜在的弱点。”

他补充称,“有了有效的就业优先政策、更多的社会保护、对劳工权利的尊重、建设性的社会对话和有利的商业环境,各国就能从劳动世界的未来中获益。”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还强调了运作良好的劳动力市场机构的重要性。

他表示,“在应对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拥有更强大劳动力市场机构的国家能够更有效地应对一些危机冲击。”

然而,总干事认识到,在当前的经济气候下,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在投入更多资源方面面临挑战。

他补充道,“加大行动力度实现国际劳工组织体面劳动和社会正义的使命并非易事。为了度过这个动荡时期,我们需要加强与多边体系的伙伴关系,并通过社会正义联盟共同努力。”

亚太区域会议代表选举新加坡人力部部长陈诗龙博士为大会主席。印度国务秘书、劳工就业部部长阿提·阿胡佳女士为代表政府的副主席,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主席叶进国先生为代表雇主的副主席,新加坡职工总会主席雷家英女士为代表工人的副主席。

可在ilo.org/aprm2022 上在线关注亚太区域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