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危机突显出负责任商业行为的重要性

在中国举办的一场论坛讨论了在全球供应链中促进负责任商业行为的良好实践、经验教训和政策选择。

新闻发布 | 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10月18-20日中国长沙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长沙(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在中国举办的一场论坛表明,新冠疫情显示了“(商业)可持续性与韧性之间的积极联系”。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大使在关于负责任商业行为的高级论坛开场致辞中说:“那些将负责任商业行为作为其运营核心部分的公司,也是那些能够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中断的公司。但这场危机也突显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这场题为“负责任商业行为致力韧性和可持续的复苏”的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的分论坛。来自国际组织、行业、欧盟和中国政府的发言嘉宾探讨了负责任商业行为在确保从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中实现韧性和可持续复苏方面的效用。此次活动由欧盟、国际劳工组织和经合组织联合举办,是欧盟资助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的活动之一。

大使的感受得到了经合组织金融和企业事务司代理司长马蒂尔德·梅斯纳女士的呼应: “企业需要将负责任商业行为植入政策和管理体系中 — 负责任商业行为不应该是商业活动的附加物。”

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值供应链中断持续困扰着全球各国。这场危机给亚洲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巨大损失,因为它们已深深融入全球供应链和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即使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尽管拥有相对全面的生产和供应网络,但也受到了重大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表示,中国将在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可以在促进全球负责任商业行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充分尊重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的情况下,中国海外企业可以成为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载体。”

中国政府方面已表示有意愿参与促进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做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王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随时准备与国际社会就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和负责任商业做法相关问题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建立共识,促进相互理解与信任。”

这一立场得到了法国电信集团供应商管理与创新资深副总裁、欧航旗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晖先生的赞同。他说,“超越竞争的合作是发展负责任和韧性供应链的关键。”

负责任商业行为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贸易、投资和产业政策议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会议承认各国在其国内也要做工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二级巡视员王江宁女士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深化国内改革,为促进企业的负责任商业行为创造有利环境。”

会议还讨论了良好实践案例、支持可持续做法国际合作所需的有利条件,以及将负责任商业行为植入亚洲经济环境所需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