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防护指南》中文版发布

在2019冠状病毒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文版《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防护指南》已翻译完成,旨在帮助各机构和工作场所更好地应对本次危机。

新闻 | 2020年2月24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2018年,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编写出版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防护指南》(《防护指南》)(英文),旨在帮助各机构和工作场所更好地准备和应对传染病和其他公共卫生危机的爆发。日前,在2019冠状病毒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文版《防护指南》已翻译完成。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世界经历了一系列传染病的爆发,包括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埃博拉病毒,H1N1甲型流感以及目前正在爆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国际劳工组织一直致力于提供与劳动世界相关的任何协助,保护劳动者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和福祉。特别的是战斗在保护公共健康的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面临更多的工伤、感染和死亡风险。

我们相信中文版的《防护指南》将为应对危机提供有益的指导。"

柯凯琳,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
国际劳工组织向全世界战斗在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医护工作者表示敬意。在2019年冠状病毒病爆发期间,中国的医护工作者表现出了令人赞叹的勇气和奉献精神。“我们相信中文版的《防护指南》将为应对危机提供有益的指导”,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说。医护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不仅是劳动者的权利,也是他们医治病人,挽救生命的先决条件。

本《防护指南》适用于应急响应中的专家、管理人员及更高级别的管理者。本指南既介绍了应急响应者在各类情况下面临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风险,也提供良好的技术指南和程序,从而指导建立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该体系能够达到:1)有效减少应急响应人员的职业接触、伤害、疾病和死亡,2)减少应急响应人员的压力和恐惧,3)促进医疗卫生和其它应急响应者的健康和福祉。

促进职业安全与健康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多年来,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伙伴在多家医院合作开展了健康与安全项目,并随时准备进一步支持中国保护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和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安全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