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雇主组织携手推进集体协商

新闻 | 2019年8月8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2019年8月6日至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两大雇主组织,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组织了一期主要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集体协商培训。

本次培训吸引了50余名学员参与,在如何增进集体协商实效性方面为学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此次培训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下的一项重要产出。国际劳工组织集体协商项目所编写的企业方教材在本次培训上得以首次应用。

“本次培训是分享集体协商最佳实践和交流观点的良好契机,有利于赢得企业方对于集体协商的支持,”国际劳工组织社会对话与产业管理专家尹英模先生如是说。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中,国内和国际专家就众多议题分享了经验做法,讨论了工作场所需要开展集体协商的广泛议题,分析了中国集体协商的法律框架以及企业方开展集体协商的益处和注意事项等等。

学员对于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江苏佩尔集团的曹加伟董事长表示,此次培训让他真正意识到集体协商确实符合企业方的利益,它能够保护企业,并为企业带来效益。江苏省工商联法律部的郑鸿调研员曾经担心培训是否能够真正满足企业方的实际需求。随着培训的深入,她感受到培训带来的视野开拓和技能提升。

模拟集体协商的环节可谓是本次培训的亮点与高潮。学员坐在培训桌前分别代表劳资双方,就真实案例开启讨论协商。不少学员在培训评估中表示他们在模拟协商环节受益匪浅,体会到集体协商不仅在于协商技巧,更关乎创造性思维、领导力与合作的有机结合。

国际劳工组织将继续支持项目合作伙伴,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制度,构建中国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