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通过打击工作中的暴力和骚扰的国际劳工公约

百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公约和建议书,旨在打击工作场所中的暴力和骚扰。

新闻 | 2019年6月21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公约及配套建议书,旨在打击劳动世界的暴力和骚扰。

百年国际劳工大会最后一天,大会代表在日内瓦投票通过了2019年《暴力和骚扰公约》和2019年《暴力和骚扰建议书》,其中公约以439票赞成,7票反对,30票弃权通过;建议书以397票赞成,12票反对和44票弃权通过。

《暴力和骚扰公约》承认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会构成侵犯或践踏人权,……是对机会均等的威胁,令人无法接受,与体面劳动不符。”公约中的“暴力和骚扰”是指“旨在造成、导致或可能导致身体、心理、性方面或经济方面伤害“的 行为、做法或威胁。公约提醒各成员国有责任促进对暴力和骚扰零容忍的总体环境。

本公约保护劳动世界中的工人和雇员,无论其合同状况,包括接受培训的人员,实习生和学徒工;就业已被终止的工人;志愿者;求职者和应聘者。公约承认“履行雇主权限、义务或责任的个人”也可能遭受暴力和骚扰。

《暴力和骚扰公约》承认劳动世界中的每个人都有权免受暴力和骚扰。"

盖.莱德,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公约致力于打击在各种工作场所发生的暴力和骚扰:工人在领取薪酬、休息或就餐、或使用卫生、洗涤和更衣设施等场所;在进行与工作有关的出行、旅行、培训及活动或社会活动期间;在进行与工作相关(包括通过信息技术进行)的沟通期间;在雇主提供的住所;在上下班通勤时都应免受暴力和骚扰。 公约承认暴力和骚扰可能会涉及到第三方。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对公约的通过表示欢迎。“新公约承认劳动世界中的每个人都有权免受暴力和骚扰,”他说,“下一步是把保护付诸实践,从而为男人和女人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体面的工作环境。鉴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所看到的合作和团结,以及公众对实际行动的吁求,我相信,公约将会迅速得到广泛的批准,并得到具体落实。”

这是第一次通过劳动世界的暴力和骚扰的公约和建议书,我们因此对于暴力和骚扰有了一致的定义。"

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 曼努埃尔•托梅
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曼努埃尔•托梅说:“没有尊重,工作就没有尊严;而没有尊严,就没有社会正义。这是第一次通过劳动世界的暴力和骚扰的公约和建议书,我们因此对于暴力和骚扰有了一致的定义。我们知道应该由谁、做什么去预防和解决。我们希望这些新的标准能够带领我们达到期望的未来劳动世界。”

公约将在2个成员国批准后12个月生效。建议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是就公约的实施提供了指导。

这是国际劳工大会自2011年通过第189号家政工人公约(2011年)以来首次通过的新公约。公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而建议书提供建议和指导。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负责劳动世界事务的专门机构,2019年成立100周年

百年国际劳工大会,暨第108届会议,有5700多名代表出席,代表来自国际劳工组织187个成员国的政府、工人和雇主。会议还有望通过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劳工组织百年宣言》,聚焦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未来劳动世界。